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当代艺术批评”学术研讨会暨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

时间:2018-11-22 作者:廖雨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2018年6月30日,“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当代艺术批评”学术研讨会暨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浙江大学教学主楼426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全球智库战略研究所、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员会、浙江求是创新学院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浙江省统战部、中国文联、浙江大学、上海艺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警官学院,广州大学、上海童心斋画廊、杭州钱塘文化公司、浙江民衡律师事务所等高校及社会机构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王庆文书记主持。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从专业材料科学的角度讲述了晶体结构中的美,指出事实上科学与美是相通的。不仅如此,求真求善求美,都是相通的,有着共同的本质。浙江省统战部张润生副部长回顾了20年前在杭州大学的学习时光,深刻感觉到,当时的课程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美学与艺术批评的框架下进行的,虽然之后没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当年的学术训练融入到了他的血液和气质之中,给了他相当大的启发。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振廉教授在讲话中认为,马克思主义美学在文艺批评里面一直是非常核心的领域,今天会议有来自科学界的张泽教授、政界的张润生先生、浙江大学的罗校长、而他自己则是艺术界的代表,这说明了美学研究在各界的影响。在我们现在的学术框架里,有从实践出发和从理论出发对艺术进行研究的两种主要路径,这两者都非常重要。从具体的文本实践上升为抽象原理的高度是非常难的,希望今后可以和王杰教授的马美中心多合作,让艺术与理论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浙江大学罗卫东教授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相关部门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视无庸赘述,但马克思主义研究如何与社会生活结合在一起同样值得我们重视。王杰教授一路筚路蓝缕,对浙江大学学术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王杰教授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使得浙江大学成为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一个重镇。希望浙江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能够有效地将各个方向结合在一起,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在嘉宾致辞之后,会议进行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基金捐赠仪式。罗卫东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与两位捐赠人艺术评论家俞建文先生和长江学者王杰教授现场签约,并颁发了证书。

 捐赠仪式之后两位捐赠人进行了演讲。俞建文先生认为,当代中国已经处于全球化的洪流之中,中国艺术要不落后于世界,就必须建构中国当代艺术美学理论评价体系,以此来指导当代艺术实践。俞先生所推崇的心象艺术不能简单地说是东方或西方,它是两者皆备的。它体现了东西方艺术的融合,拓展着人们的认知。当前的美学界应该对心象艺术进行系统的理论阐释,将之推广到全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一份力量。王杰教授首先对参会的嘉宾与学者表示感谢。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研究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现在又得到了社会力量的鼎力协助,必将促进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艺术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中国的美学却落后艺术很多。当然这不仅仅是艺术界的问题、美学界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文化需要面对的问题。在当前的审美经济时代,艺术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我们需要构建自己独特的美学话语体系,去阐释中国的艺术,让艺术成为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力量。

  之后,部分与会学者就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基金的具体使用和当代艺术批评,特别是心象艺术批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由王杰教授主持。王杰教授说,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基金直属校基金管理委员会,基金必须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同时,怎样把马克思主义美学与艺术批评结合起来,来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也是需要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俞建文先生认为,当代社会处于不断物质化的阶段,审美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扭曲,艺术是解决这一状况的重要手段。我们需要提高文化自尊感,不断地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变得自信、自强。要真正自信、自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艺术批评和美学理论体系,才能够平等地跟人对话,才能真正发挥文化的力量。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咏吟教授认为,心象艺术是当代中国艺术的重要现象,我们需要构建心象艺术理论,来推动心象艺术的研究,使得心象艺术为人们所理解、接受。上海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周兵教授回顾了自己对心象艺术的接触、了解过程,认为心象艺术给人带来震惊的体验,它属于灵魂的艺术。要理解心象艺术,必须拓展我们的认知,对其进行理论上的创造性的阐释。在当前艺术理论话语中西方占统治性地位的状况下,如何运用符合当代中国语境的理论话语对心象艺术进行有效阐释,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磨合期。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国际文化系系主任刘翔教授则具体提出了心象艺术阐释的几个维度:心象艺术形成的艺术史背景,包括中国绘画、画家的影响,西方艺术中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和具象主义等流派的影响;中国哲学中儒释道思想在心象艺术中的体现;宋代绘画在心象艺术中的独特呈现;心象艺术如何处理具象与抽象的问题等。上海交通大学丁丽君教授认为,心象艺术是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沟通的一个坐标,俞建文先生不断推广心象艺术,有利于真正将中国文化推广出去,实现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沟通。与会的其他学者也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王杰教授最后总结道,基金的成立将很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发展,大家的讨论,深化了当代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如何切入当代中国艺术语境的理解,为今后研究的展开开拓了思路。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杭州西湖区天目山路148号

电话:0571-88273107

传真:0571-88273187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8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326316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