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跨文化视野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顺利举办

时间:2022-10-10 作者:admin 来源:

2022916-17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哲学院与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跨文化视野下的气氛美学国际会议”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了“一带一路,文化先行”战略,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模式,在疫情时代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汇集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研究气氛美学这一国际美学前沿话题的理论家、艺术家、策展人及建筑师等各个领域的专家,深入探讨了“气氛美学”的哲学内涵、理论源流、学理价值及其与现象学、身体美学、审美人类学、文化符号学、环境美学、生态美学、艺术学、图像学、媒介学、设计学之间的关系问题;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群体则从绘画、音乐、文学、装置艺术、戏剧、电影、建筑、城市规划、园林等方面展现了“气氛”是如何被营造和体验的,以及“气氛”在艺术语境中是如何自我表达的过程。

20世纪90年代以来,“气氛”这一话题已跨越了物理气象学领域,成为一个新兴的美学概念。气氛构成了我们体验的基底,我们始终在特定的气氛中生活、感知、思考和行动。目前,在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气氛的设计、体验及其框架条件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王杰教授和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哲学系王卓斐教授联合发起此次会议的目的,为的是借助当下中国社会独特的审美经验,开展一次以“气氛”为主题的全球视域下的美学和艺术界之间的对话。本次会议是迄今为止国际关于此类议题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高峰时段线上线下同时参会者近百人,全球听众累计超过两万人次。

大会的开幕式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杰教授和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卓斐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分主旨演讲和论坛演讲等不同的形式,邀请到的嘉宾和国内外学者有:德国锡根大学教授Martina Sauer、法国里尔大学教授Anne Boissière突尼斯大学教授Mounira Ben Mustapha Hachana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铭彬,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晶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等。

整场会议与会者讨论热烈,成果丰硕,会议议题丰富多彩,始终沉浸在思想的交流与对话的美好氛围中。在闭幕式上,浙江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教授和国际美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卓斐教授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文稿:胡漫

图片:王博源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杭州西湖区天目山路148号

电话:0571-88273107

传真:0571-88273187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8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316042位访问者